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心形之爆】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3-09-30 (週六)2023-12-24 (週日)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心形之爆特展主視覺
現今廣泛得到科學及觀測研究支持的「大爆炸」理論,描述了宇宙及萬事萬物誕生初始的本源。而宇宙在人類漫長的歷史及文化進程中,不斷作為宗教、文藝作品中對應個人心境的浪漫化參照:試著想像一個無垠廣袤的天空,世間的一切只是滄海一粟。我們可能無法輕易理解自然科學所談論的天文或物理知識,卻可以不斷援引宇宙的「概念」,創造各種對於人生哲理的心靈式思考,也擴展了各式各樣、屬於不同人的微型宇宙。



「202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石宇宙」主題特展,便以「心形之爆」為題,期望重塑既定認知的石雕意象,如同一場對於人們傳統藝術形式認知的「大爆炸」,復返語意的原初狀態,在所指與能指的鍵結外重新找到對應的另類渠道,形塑「觀念」石雕的可能性。石材本身有其令人著迷之處,無論是原始沈積物或化合物質,在歷經千萬年複雜的地質與風化作用後形成,因高溫劇烈擠壓,形變出紋路細緻、色澤豔麗的各式礦種。堅硬耐久的質地特性,不僅滿足於史前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功能性工具,亦作為人們為對抗時間、保存過去的理想媒材,伴隨而生的同時也是美術工藝的發展,以及介於戒律與記憶的紀念性建築與雕像。



或許因為媒材的特質,以及藝術史的書寫視角,造就大眾對於石雕藝術的傳統印象:一件皎白巨大的大理石雕塑聳立於翠綠的草皮上。然而,當代雕塑的範疇隨著當代藝術觀念的發展正不斷被顛覆以及擴大,年輕藝術創作者以不同的形式與議題詮釋造形在當代的可能意義與特質。過去被視為傳統美學形式的雕塑,其定義、邊界以及面貌正不斷模糊 雕刻與敲打之外,石礦還能有什麼樣的藝術呈現與延續?對照一個舉辦時間即將邁入三十載的石雕藝術季,過去主題式的命名除了作為推廣石雕藝術與振興產業的附加意義外,在當今世代如何能回應我們對於藝術與時俱進的想像與思考?



主題特展「心形之爆」邀請了臺灣及國際共14名藝術家,以三個子題探討「岩石」在不同藝術語境下的意義,冀望以多樣化的思考探討石雕的特質,並圍繞「石」之主題呈現各異的美學面貌。期望藉由一場來自心象的內爆,在一座由過去所堆積而成的礦場中,細細鑿刻出想像中的當下與無盡未來。



心形之爆特展主視覺